設計理念

歡迎小一新生

小朋友長大了,要上小學了!踏入小學的校門,開啟生命經驗的基礎學習階段。這時候,對於陌生環境的不安感,以及伴隨而來的學習適應與分離焦慮問題,有多年辦學經驗的康軒文教集團,最知道。

看見不一樣的教科書

美感素養啟蒙於幼兒,奠基於中小學階段。教科書是中小學階段的孩子最長時間接觸的學習工具,因此教科書的美感設計是提升美感素養,最直接的媒介。康軒的國小編輯團隊特地邀請知名的設計師馮宇先生進行合作,以小一新生作為創意發想對象,融入現代流行的元素,並依不同學習領域屬性延展,打造了六個主題人物,後續又再為三年級學生打造了四個主題人物,陪伴小朋友安心快樂的一起學習與探索。

領域主題人物

以學習者為主體的設計

這些主題人物是如何產生的呢?基於對學習者的重視與理解,康軒把選擇權交給小朋友們,從200多位居住在不同地區的小朋友進行抽樣,請小朋友們從三款設計提案中,票選出自己最喜愛的主題人物,也提供自己的觀點與意見。朵朵邁思樂樂小力仔巴迪啾比毛豆博士塊小方阿寶悅悅,就這樣誕生了!他們的造型,不僅新穎有趣、線條簡單靈活、色彩亮麗和諧,個性、興趣及擅長也因依不同學習領域屬性設計而各有不同,在小朋友的成長過程中,扮演著學習的好夥伴、生活的好玩伴。

自發、互動、共好的學習夥伴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以「自發、互動、共好」的基本理念,展開「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三大面向的核心素養,來涵育每位學生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

隨著時光的推進,新課綱新教材上路了,朵朵邁思樂樂小力仔巴迪啾比毛豆博士塊小方阿寶悅悅,在康軒版新課綱的國小教科書中正式登場,以他們各自獨特的個性特質,在不同學習領域的課本或習作,扮演不同的角色,無論是自我成長或是團體互動,陪伴小朋友一起提問與思考,共同實作與探究,互相提醒與反思,一起度過快樂而充實的學習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