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公開授课123~看見課堂的學習風景

作者:新北市 北新國小 簡曉玲老師

本文將以 「1個重要信念、2個私房祕訣、3個進行步 驟」來分享社會領域公開授課的經驗,希望 讓大家輕鬆面對這項任務,把教室門打開, 讓學習風景自然而精彩!

十二年國教於108學年正式實施!除了課程的變化外,許多現場老師擔心的是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裡提到:「校長及每位教師每學年應在學校或社群整體規劃下,至少公開授課一次,並進行專業回饋。」及「學校應定期邀請家長參與教師公開授課或其他課程與教學相關活動,引導家長關心班級及學校課程與教學之實踐,並能主動與家長正向的溝通互動,建立親師生共學的學校文化。」新課綱將公開授課從少數人的事變成眾人之事,還加入了「家長參與」這個選項,令不少老師心裡十分忐忑。

我相信大多數專業老師所擔心的並不是被觀課,而是對於「大家希望在觀課看到什麼?要回饋什麼?」所感到迷茫。本文將以「1個重要信念、2個私房祕訣、3個進行步驟」來分享社會領域公開授課的經驗,希望讓大家輕鬆面對這項任務,把教室門打開,讓學習風景自然而精彩!

公開授課的個重要信念:我努力讓教育品質更好!

教師是翻轉教育的靈魂人物,藉由公開授課,持續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的成效,並形塑同儕共學的教學文化,是我們的目標。簡言之,公開授課所做的一切皆為學生、為教育,是我們重要的信念。利用每學年至少1次的機會,讓學生的學習與成長被看見、讓教師以群體的力量展現專業,及讓家長了解教室裡學習的風景,還能省思自己課程設計的亮點與不足,這都是公開授課的重要意義。只要老師們放下一定要得奧斯卡最佳男女主角獎的「偶像包袱」,以平常怎麼專業教學就怎麼進行的態度、自信加準備,必定能為學生、家長及教師同儕和自己帶來一些省思與成長。

公開授課的3個步驟:我可以Step By Step!

Step 1 備課:從單打獨鬥到團體合作

社會領域目前分為導師自己授課及科任老師授課兩種型態,不管是哪一種型態,找到共同教社會領域的老師一起備課,對於授課內容的掌握及專業成長是比較有幫助的,至於參與備課的人數則依所屬教育機關規定。而備課的時間及方式,目前也充滿彈性,重點貴在備課的品質而不是人數及其他枝節。

共備最重要的精神,是透過同儕間集思廣益對教材及學生學習條件的深究,掌握學習目標,設計適當教學活動與評量方式,再配合有效的學習策略,將公開授課的課程做深度的解構及再建構。透過這樣的模式,甚可以同課異教或擴展成教學群完成一整學期課程共備的模式。

Step 2 觀課:從教學觀摩到公開課堂

教室裡有人來觀課這件事,對大家來說一點都不陌生,不過,在觀課的角度上可以有一些調整。我們希望觀課主要的焦點在學生的學習,而不是老師的演示,事前充分的備課,能讓學生課堂的學習更有效率、更能聚焦,也能降低教師公開授課的焦慮感。

觀課注意事項整理如下:

觀課時,進行簡單的記錄,觀課單的格式與記錄方式,新北市目前只強調不要只有表格勾稽,要加質性的描述,觀課單則可依授課者的需求自行設計。至於記錄的方式,大家依現場學生學習的狀況摘要後交回,而這份資料就是教學者進行教學省思的重要參考。

Step 3 議課:從評議老師到關注學生

議課不是挑毛病大賽,也不是評價優良教師的時候,而是針對觀課所看到的事實,大家共同來省思這堂課學生的學習是否有發生。如果沒有,是哪一個環節卡住了?如果有,是哪個部分的設計能學習的成效提升?這些討論,都是每一堂好課躍進的開始,而且給予觀課回饋是禮貌,也是對授課者的尊重。但要注意的是,議課的人主要是參與共備的夥伴,比較能了解課程設計脈絡,進行深度的討論。至於議課時,是否要有主持人,則是看參與公開授課的人數及舉辦的層級來斟酌。

本文未完,全文請參見附檔

【社會】公開授課123~看見課堂的學習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