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體】一探究竟12年國教的健體課

作者:康軒健體編輯小組

要厚植學生能力,達成健體領域的核心素養具體內涵,有賴於健體領域課綱中「學習重點」的 落實。
一探究竟12年國教的健體課

一探究竟12年國教的健體課

素養導向是近年的世界教育趨勢,十二年國教的教育改革跟上了世界的教育潮流,體現在健康與體育領域,則演繹出「培養具備健康生活與終身運動知識、能力與態度的健全國民」的願景,希望學生能擁有面對現在生活情境及未來挑戰所需的知識、技能與態度,從而設定以下九項課程目標:

一、培養具備健康生活與體育運動的知識、態度與技能,增進健康與體育的素養。
二、養成規律運動與健康生活的習慣。
三、培養健康與體育問題解決及規畫執行的能力。
四、培養獨立生活的自我照護能力。

五、培養思辨與善用健康生活與體育運動的相關資訊、產品和服務的素養。
六、建構運動與健康的美學欣賞能力及職涯準備所需之素養,豐富休閒生活品質與全人健康。
七、培養關懷生活、社會與環境的道德意識和公民責任感,營造健康與運動社區。
八、培養良好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精神。
九、發展健康與體育相關之文化素養與國際觀。

十二年國教總綱延伸出核心素養之具體內涵,結合健康與體育領域的基本理念與課程目標後,在健康與體育領域中國小階段學生需達成以下九項「健康與體育核心素養具體內涵」:

要厚植學生能力,達成健體領域的核心素養具體內涵,有賴於健體領域課綱中「學習重點」的落實。不同於九年一貫以「七大主題軸」作為教材內容的畫分,十二年國教的健體領域課綱以「學習重點」闡述課程內容與精神。「學習重點」由「學習內容」和「學習表現」開展組成,共計四類「學習表現」和九項主題「學習內容」。

表格中紅字為健康相關,藍字則為體育相關,可以看出在健體領域中,健康與體育充分融合又保有獨立精神的課程特色。新課綱實施後,健體低年級學習節數每週將增加1 節體育課,國小階段每週都有3 節健體課,健康教育和體育的課程比例為一比二,增加了學生身體活動的時間,身體適能提升,亦有助於其他領域的學習與發展。

在教改「成就每一個孩子」的願景下,以後的健體課,要讓每個學生達成健體領域核心素養具體內涵,教學時還要符合眾多的學習表現和學習內容,許多老師不禁擔心:低年級就要學游泳!低年級就要教性教育!急救要教什麼?休閒運動以前沒教過,課該怎麼上?怎麼知道我的教學達成健體核心素養了沒?

請放心!康軒的強大編寫團隊在設計課程時,已經鉅細靡遺的揣摩過您所有可能產生的困擾,並且一一於編寫時解決,將核心素養及課程精神完美融入教材中。所以,只要您安心選用康軒健康與體育的教材,就能輕鬆掌握十二年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