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教育趨勢~成就未來公民

作者:康軒課研編輯 謝婉玲

當教科書環節做好準備,相信必能讓新課綱的推動更順利!讓我們喜迎108新課綱的到來,打造自主 學習,自造未來的終身學習者。

打造在地化、生活化的好教材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秉持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以培育出具有解決問題能力、有策略有方法、並能與時俱進的學習者為目標。隨著108學年度新課綱的上路,新的教育變革成功與否,從課綱研擬、政策推動、教與學的變革,到教科書的品質、家長的觀念等,各個環節都息息相關、緊密聯繫,其中,教科書的品質在108課綱這一役尤其顯得重要。

周淑卿(民102)在課程綱要與教科書的差距-問題與成因文中提出,教師所以重視教科書,是因為教科書提供一個可依循的課程架構。國教院2017年的調查結果也顯示,全國中學使用教科書的比例也高達八成(陳淑娟,民106)。教科書的角色與重要性已無庸置疑。好的教科書具有引導教學改進的功能(周淑卿,民102),尤此可見,教科書在本次新課綱中扮演品質提升的重要角色,追求致力於發展高品質教科書更是責無旁貸的目標。

以下分述108課綱為藍本所設計的教科書,應具備的特點:

一、符合新課綱的精神

一套好的教科書,最基本須符合課綱精神。課綱基本精神中,為達成目標、如何教、如何學,須獨斷的詮釋,不能任意解釋(周淑卿,民102)。因此,教科書最基本的門檻須達成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中,以核心素養課程主軸所發展的三面九項指標規範,並且正確詮釋課綱的內涵。

二、以學習者為中心

教科書的重要功能之一要為學習所用,孩子在課堂中是否能展開高度的興趣和態度,與己身經驗結合進行有效的學習,並培養對未來探究的能力,是教科書設計重要的考量。前國教院研究員范信賢曾提出素養導向教學的四大原則:整合知識、技能與態度,透過情境脈絡化的學習(學習意義)、藉由學習方法與策略的應用,展現在活用實踐的表現(學習遷移),這樣的原則如能在教科書的內涵設計中融入,相信有助於課堂的學習與表現。因此編寫者取材時,除了領域知識、技能的安排,心中須將學習者的學習心理放在第一順位考量,為什麼取材、這些學習素材與孩子的經驗有哪些關連、可以透過哪些學習方法或策略達成、生活中又能活用哪些所學,這些都必須納入編寫的考量。

文章未完,全文請參見附檔

領域教育趨勢~成就未來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