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公開授課-以「我的祝福紅包」主題為例

作者:蕭玉芬教師

過年是我們重要的節慶,與學童的生活密 切相關,課程設計以感官探索過年前,生活中 人事物的改變開始,學童透過體驗、探究、解 決問題、討論、分享、創作、實作、溝通、合 作、反思、選擇、修正等學習活動歷程,覺察 年節的特色,探究吃年夜飯、發紅包和拜年等 過年習俗,蘊含團圓和祝福的意義。

課程設計原則與教學理念說明

教師透過提問引導學生針對常進行的年節活動持續探究,由教師交付或學生自訂學習任務,如擬定過年前的準備工作、和家人過除夕夜方式、給長輩紅包和使用紅包、延續新年祝福與團圓意義等計畫,學童有機會提出想法、使用策略完成任務,以成為更自主的學習者。

本單元呼應十二年國教課程三大核心素養「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教師透過提問引導學童探索與探究過年的現象變化和意義,並發展觀察、紀錄等探究事理和問題解決的能力,呼應「A1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和「A2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利用文字、口語、創意春聯、紅包製作和角色扮演等表達對過年的理解與感受,呼應「B1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和「B3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學習歷程中,與學習夥伴分享、討論,分工合作完成任務,並理解與欣賞不同過年方式,呼應「C2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和「C3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教學案例

本文未完,全文請參見附檔

【教學案例】我的祝福紅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