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花開了,溫柔如蜜~二年級國語課的溫柔時光(下)

作者:新北市 竹圍國小 黃湘玲老師

相信有品質的陪伴、引導和啟發,是孩子能持續學習的關鍵,我也一直走在這條路上。

怎麼引導全班學生參與討論呢?想得慢的人晚點兒發言,即便與他人意見相同,也必須完整的說明一次。想得快的人若有思考漏洞,其他人要跟著想一想,該怎麼修正?換句話說,因為故事難度適中,每個學生都能找到思考的切入點,言之有物。在下一堂課,筆者接著布置了一題「你認為小熊聰明嗎?」(請見下表),把焦點放在主角身上,班上學生就從童話中的價值討論,進入生物外貌與飲食特性,讓語文課不只是語文課。

思辨的完整性,還能透過前後課文的整併來處理,例如,學生把第七、八課合併討論,詢問學生要擔任國王、裁縫師、大臣或小孩哪一個角色?學生提出「我要當皇后」,當筆者反問她:「你是皇后,你會阻止國王穿新衣裳出門嗎?」她點頭稱是,筆者再問:「可是國王說,是你不夠聰明,你才看不見我的衣服,皇后要怎麼回答?」這個學生愣住了。於是,師生倆便簡單的置入角色,有了以下的對話,藉此,讓學生深入思考,無論選擇哪個角色,「我該不該說實話?」以此連結更多自身的經驗。

生:國王,你沒穿衣服,不要出去!
師:皇后你太不聰明了,沒看見我穿新衣裳嗎?
生:可是,你明明沒有穿新衣裳,裁縫師騙你的。
師:他們沒騙我,是你不夠聰明。

由此延續的題目是「國王認為自己聰明嗎?」這個句子完全模仿第八課「聰明」的小熊語文焦點「我會找出訊息並提出看法」中「你覺得小熊聰明嗎?」的問法,學生就陷入「我覺得國王聰明」或「國王自己覺得聰明」這種不同角色置入所帶來的不同視角,所帶來的後勁格外強烈。秉持國王聰明派的人,理由是他就這樣坦蕩蕩上街,持反對派的人則找到課文句子「國王沒看到東西,心裡好慌張」。

「班經花」開了─溫柔照見下的師生對話

那堂課下課鐘聲一響,學生們竟然一一排隊,爭相告訴筆者,國王到底聰不聰明?這樣如常的下課時光,因為他們迫切的想分享對國王的看法,筆者注視他們的目光不覺溫柔了,師生對話的時光柔軟了,聞起來也更有層次了。

「語文花」開了─以學生為中心的詞語教學

在奠定了思辨力之後,筆者把課堂重心轉向「詞語教學」,實踐了三課後,發現學生對於詞語的理解度大幅提升。筆者的一課教學流程大致如下圖,會依據文本而有所調整。

筆者在詞語教學做最大的改變就是:讓學生提出「他們想要討論哪些詞語」,然後整理成表格後,再提供「策略」,讓學生「嘗試解題」,最後將解題錯誤或未解決的詞語提出,由筆者解說。每回只要問學生:「找一找,這一課哪些詞語值得我們討論?」他們就會瘋狂的舉手搶答,彷彿自己就是個小小編輯。而當學生自己能夠順利解決詞意時,那自信滿滿的模樣十足可愛。因此,由筆者最後出馬來總結時,學生往往能更專注聆聽。在這過程中,筆者享受著學生告訴我,他們想了解什麼的積極性,也在備課時能更有動力,這是筆者非常喜愛這個SOP 的主因。

因為上述的教學流程,筆者方能心安理得的把「習作」當作「課中評量」的工具,並當場批閱以便在課中進行補救教學。將傳統制式的考試大幅降低,師生對話的次數步步升高,學生進行訂正與改錯時有所依規。

在兩年前,筆者擔任高年級導師十餘年,沒想到在這樣搖搖擺擺間,筆者無意卻又務實的把高年級重視理解和策略的語文教學,轉化為看似簡化卻實在的低年級課程,筆者從沒想過能擁抱這樣的小二語文課,溫柔如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