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素養導向的國語文教學

作者:苗栗縣 銅鑼國小 陳惠珍老師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即將於108學年度正式上路,以學習者為中心及學生「核心素養」 的達成是我們共同努力的方向。身為國語文授課教師,在國語文課程綱要核心素養具體內 涵、學習重點及素養導向教學的理解與實踐,將是十二年國教推動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

一、基本概念

( 一) 國語文核心素養具體內涵

國語文核心素養具體內涵是依循總綱核心素養轉化而來,不同教育階段與領域各有其預定達成的序階性素養。核心素養結合國語文科目的基本理念與課程目標後,在國語文科目內的具體展現。

(二) 國語文課程綱要的學習重點

學習重點由學習表現學習內容開展組成。「學習表現」包含聆聽、口語表達、標音符號與運用、識字與寫字、閱讀、寫作等表現類別,較偏向認知歷程、行動能力和態度的展現;「學習內容」則是包含文字篇章、文本表述、文化內涵的各個主題範疇,意指學習的素材內容。三大類別的「學習內容」透過六大「學習表現」來開展學生學習歷程,顯現學習成效。

(三) 素養導向教學設計四原則

依據國教院公布的同行~走進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提出四點基本原則作為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設計的參考:

二、素養導向教學設計示例

(一) 設計理念

學生的學習可分別從之前的舊經驗、現在的學習重點與未來進階學習的脈絡來分析,學習脈絡化有利於建構完整的學習地圖,避免產生超齡學習或學習上的缺口。

以現有教科書內容為例,教師備課時應充分找出該單元重要的價值定位,並進行議題融入及跨領域課程等相關延伸活動的發想。進行教學設計時,要思考學習活動應如何與領域核心素養、單元目標和表現任務扣合,並且選擇適當的學習重點(包含學習內容與學習表現),以協助學生培養核心素養。

(二) 素養導向教學設計參考示例

三、結語

十二年國民教育以「素養」為核心,思考國民教育課程的發展,國語文課綱以學生語文能力的培養、文學素質的涵養及文化視野的拓展為基本理念。當我們對於課綱的核心素養、學習重點及素養導向教學設計有所理解與轉化實踐時,已是啟動「素養導向國語文教學」的核心按鈕,共同往十二年國教的康莊大道邁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