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體】為精心設計重新定義―108課綱康軒健體教材

作者:康軒健體編輯小組

自從103年十二年國教總綱公告,如一顆巨石投進水中激起無數浪花,無數人熱情沸騰,各 式議題遍地開花,其中,最多人關注的就是「素養」這個十二年國教課程的終極目標。素養是什 麼?素養教材怎麼編?素養導向課程怎麼教?

康軒健體編寫團隊在參與一系列百花齊放的宣講、研習和自主研究後,確定了素養健體的方向―「教出能靈活應用健康知能與體育技能的孩子」的教材,一套符合課綱精神又好用的教材於是焉定調。在「教與學有巧思」及「厚植健體素養」兩個面向,設計了以下的亮點:

一、教與學有巧思

二、厚植健體素養

三步驟!形塑健康素養

在健康教學過程中,強調情境引導,所有在健康課學習到的知識和技能,都將成為將來救命的點滴。所以,教學從生活出發為引導,過程中帶領學生充分演練健康技能(急救、逃生等)和生活技能(解決問題、做決定、適當拒絕等),經過實作洗禮,形成的素養深植學生的血液中。

最後,為檢核學習成效,在單元末設計「現學現用」立即反饋評量,可以更清楚了解學生學習情形。

三步驟!深化體育素養

在進行體育課程時,基礎身體能力的養成至關重要,而養成身體活動的能力非常多元,各種有趣活動在教材中層出不窮,上體育課不是加重體能的負荷,而是從遊戲過程中自然而然形成身體素養。延伸到課後,則設計了「運動撲滿」,讓學生下課也能和同學或家人一起運動實踐。

另外,素養導向除不斷強調情境化、整合運用能力,更重視表達、說明與溝通的能力。康軒健體教材的設計,讓學生在活動進行中與同儕有更多的溝通、更深刻的合作與表達,在討論中相互觀摩、彼此激盪、截長補短,共同成長。

洋洋灑灑的連串說明中,其實重點就是―康軒健體是您輕鬆帶領學生跨入素養殿堂的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