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素養

作者:秦心

因應十二年國教課綱上路,許多老師紛紛改變教學方法,課綱自108學年度開始逐年實施,雖然首波衝擊的是低年級的老師,但是高年級的老師之後面對的,將會是一批在新課綱領導下的學生。
不一樣的醫生(康軒五上第四課)

不一樣的醫生(康軒五上第四課)

究竟,我們的新課綱(領綱)與舊課綱做了什麼樣的改變呢?我簡單的將幾個較明顯的改變以表格列出:

總的來說,新課綱以素養、情境中實踐為導向,目標較過去更高遠,然而,這樣的目標同樣也需要過去能力的積累才行,因此,新課綱算是奠基在九年一貫課綱上做出了微調、分類及刪減,並非獨創,所以,老師可以先用新課綱來檢核過去的教學,對自己的教學方法做微調、分類和刪減,這樣一想,是不是覺得壓力沒有這麼大了呢(笑)?

至於要如何培養一個「有素養」的學生?身為老師,我們又應該教什麼呢?首先,我們可以先了解總綱的「三面九項」了解國家教育中的「有素養」是什麼?(如圖一),再來,我們聚焦在國語文領域中的「學習重點」、「學習表現」和「學習內容」。來了解什麼樣才是有「語文素養」的學生,最後,我們可以檢視過後,盡量將自己的課程中都能搭配到,做增補刪減或分類。特別一提的是學習表現和學習內容互相搭配的部分,怎麼做呢?一起來看看吧!

在「學習表現」和「學習內容」中分別挑出一項,因此,我想給學生練習摘要策略,同時,也想讓學生練習「廣告」的寫作方式,最後,我將兩者融合:「在課文中運用摘要策略摘取重點,並以廣告的方式呈現。」而我的教學目標也因此形成了,接下來,我就可以選擇合適的子課來上課,有時,老師們會讀課文,從第一課到第十四課去想有什麼合適的學習重點來搭配,這兩種方法都可行,以老師的備課習慣為主就好囉!

康軒五上第四課、不一樣的醫生,這一課是報導的格式,剛好也是應用文本,主要分兩大部分說明,一為狗醫生如何協助改善老人和兒童的身心健康,二為狗醫生需接受哪些訓練,因此,學生們若能讀出課文中這兩大重點,那就是讀懂了。再來,我思考「怎麼樣才叫做抓重點」,有時,我們會因為目的性不同,所以讀到的重點也不同,所以,學生抓的重點有時並不是老師心中所想的答案,但這並不是因為「學生不會」,而是也許我們的問題不夠明確,就以這課來說,如果老師的問題是:「這一課的重點是什麼?」學生會答:「在講狗醫生如何陪伴老人跟兒童」但也有一部分的學生會答:「怎麼樣訓練狗醫生」答案又是哪一個?以題目來說,我認為這兩種答案都對、也都是重點,但如果改變問法,換成:「狗醫生提供什麼協助?」就比較不會有模棱兩可的答案了。

透過這樣的思考,我請學生設計海報,而海報的目的不一樣,一個是為了「把狗醫生資源宣傳出去」,另一個是為了「招募新夥伴」,因此,學生所摘要的訊息也會不一樣,老師先給幾個小方法讓學生練習,如「刪除不必要訊息、詞語歸納、選擇主題句」等等,學生討論,摘要需要的訊息並互相檢核。

除此之外,「如何設計海報」也是一門學問,如:標題要最大、清楚、圖文並茂使海報呈現更有美感、用問題的方式能吸引讀者、分類說明可以清楚的傳達、排版等等,都得提醒學生,所以,先打草稿比較不會做白工,雖然過程有點繁瑣,不過學生學會設計海報以後,運動會海報、加油海報、園遊會海報、聖誕節海報......都可以請學生幫忙了(邪惡的笑)!

學生透過設計海報的活動,其實也找到了文章的重點、練習了摘要策略,更重要的是他們讀懂了文章,也因為他們了解到這是宣傳海報,所以他們會仔細地了解每個環節,有不懂的字或詞會想辦法了解,有不清楚且課文沒有解答的部分,會搜尋網路資源,為此,他們對狗醫生算是全面性的了解,而我也從中看見,每個學生對於未知都是充滿好奇、積極、主動的。

對於這個課程,一開始,我本來只是想讓學生根據摘要策略寫大意,但是,發現學生的動機好像不如前幾課,因此,回到課綱去搜尋靈感,微調了教學方法,學生的感受卻大有不同,順道一提,我們真的把海報寄給臺灣狗醫生協會了(笑)!

(對於課綱,還有想更了解的部分,也可以參考CIRN平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