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研習】以學生為中心的數位英語教學(上)

作者:劉蕙鳴

給老師們的數位教學小錦囊~林玉姬老師專訪

將數位融入於教學中,讓數位資源的使用成為日常教學活動的一部份,或是作為輔助學習與教學活動的方式或工具,已成為未來學習的新趨勢。【康軒英語線上研習】這次特別邀請到專業的iPAD融入英語教學講師 – 林玉姬老師(台北市南港國小),分享許多數位教學的好用軟體,帶老師更深入了解如何有效使用科技工具,融入於英語教學中。

Q1:數位資源與課程的結合

epic!線上英文電子書

我比較喜歡用的是epic!,這網站提供很多英語繪本資源,可以藉由故事書帶學生去複習單字,或者是延伸課本之外的主題單字。雖然不像一般那種經典繪本強調意境的探討,網站裡有許多跨學科領域的書,對於目前強調的跨域教學,非常實用。比如說最近我們課程上到食物,講到食物金字塔,我就從網站挑選一本書:What’s on my plate?裡頭講到食物分類,像是五穀根筋類、蛋白質、乳製品等,以及它們的作用,也介紹了健康飲食的概念。另外,最近上到Flying Machine,我用了網站裡一本Hot Air Balloons的書,帶全班做課堂共讀,淺顯易懂,也擴展了學科知識。

Nearpod App教學活動平台

在課堂中做一般繪本融入的話,我會使用Nearpod這個功能強大的APP。學生每人一台平板,從before reading, while reading, after reading等所有的教學活動,都設計在Nearpod裡面,包含將繪本的頁面掃描進去,可以一頁一頁帶,也可以讓學生按照自己的閱讀步伐做Self reading。

Nearpod可以運用的功能很多,例如影片/連結嵌入、繪畫、照相、投票、分享、測驗等,所以將其運用在課堂很方便。加上,我自己是付費會員(Gold User),有student-paced功能,可以將活動內容設定為回家功課,非常方便。在評量部分,我喜歡用Nearpod的Quiz功能,因為題幹部分,可以是文字、圖片、影音檔甚至是網頁連結,題型變化可以很多元;另外,測驗時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的進度作答,而且可以反覆檢查、更改答案。再來,評量的結果是電腦自動批改,省去老師耗時的閱卷動作。我通常是直接看成績報告,直接檢討,甚至時間允許的話,我會讓學生測第二次,看看學生是否吸收消化了,成績是否進步了。

我的結論是同樣是備課,如果老師習慣用PPT,那可以試一下Nearpod,因為互動性較強,課程設計可以更多元。

Flipgrid社交學習平台

在學習產出,口說訓練部份,我會使用Flipgrid這個影音分享的平台。例如,在上Clothes單元時,我讓學生先在學習單進行寫作練習,介紹自己的衣服,之後再開啟Flipgrid App,拍照和錄影。如果學生無法及時完成,也可以回家可以繼續做,沒有時空限制;這種放在雲端的東西,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隨時隨地存取,而且學生可以看的到別人的作品,是一個封閉且安全的社群。有一位程度不好的學生跟我說「老師,我每天功課寫完,就會去看影片,幾乎每個人的都看過了」,這是一種感動,我看到了學生強烈的學習動機。這個App及網站還有許多貼心的設計,例如有草稿提示及朗讀的功能,有影片字幕的功能,學生可以檢核自己發音是否正確等。另外,這個App也非常適合做國際交流,例如最近上「Food」的主題,我就創設一個「What’s on my Plate」的主題,請學生自己並邀請親友介紹他們的餐飲,結果收到來自美國、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及中國大陸的影片,內容相當豐富多元呢!

本文未完  繼續看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