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將科技融入教學,生活課程更豐富

作者:康橋國際學校 陳美惠老師

近幾年來,各個階段的教學現場不斷嘗試將資訊融入各科的課程中,既期待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也希望提升學習的效率,實際上也真的獲得很多不錯的成果。
將科技融入教學,生活課程更豐富

將科技融入教學,生活課程更豐富

今年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各級學校戒慎恐懼,隨時做好停課的準備。但停課不能讓眾多的學生停學,因此加速了老師們對科技融入課程的迫切感。一旦停課,遠距教學將立即啟動,替代現場教學成為主要的教學方式,因此每位教師,都必需對科技融入教學,加快學習的腳步。雖然國內因防疫措施得當,加上國民們的高度合作,讓疫情有效控制,僅有極少數的零星個案,還成為各國讚揚與仿效的榜樣,也因此雖然老師們都做好遠距教學的準備,但實際上大多是備而不用,沒有真正派上用場。

綜觀國外局勢,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嚴重,國內亦有境外移入的零星個案,所以大家依然不能掉以輕心,有備無患才是最佳良策。

資訊學習趣味多

雖然未真正啟動遠距教學,但是因為筆者的學校開始為低年級學生每週排入一節資訊課,看著電腦老師指導學生在iPad 上,使用Seesaw 的學習歷程記錄平臺,大膽的將自己的照片改造成有趣的造型,學生們玩得不亦樂乎!課堂大家上課興致高昂,資訊科技的學習,的確是孩子們非常喜愛的課程。

接下來的課程,老師從iPad 上,派發學習單,例如:「認識新興科技產品」。學生在iPad上打開老師派發的學習單,各自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完成。有些學生用畫圖和打字完成學習單,也有學生立即拍下教室的iPad 充電車或老師的電腦,將照片附上去,圖文並茂的迅速完成學習單。

Seesaw 融入豐富課程

看著學生勇敢嘗試且充滿興趣的模樣,老師們也想將Seesaw 融入中文的課程中。在康軒版二下生活課程的最後一個單元「迎向三年級」,學生們需回顧兩年的生活課程中最難忘的活動。我們運用學生在資訊課已學得的能力,請學生先掃描「班級相本」的QR Code,在相本中找出自己覺得最難忘的5 張照片,並註明活動內容,再加上自己的美工設計,完成「○○精采的低年級生活」。有些老師從電子白板上投影學生的作品,學生再向同學分享自己難忘的活動;有些老師讓學生彼此拿著iPad 分享;有些老師將這份作品洗成照片,讓學生加上其他合照,貼在紙製的相框中,作為紀念。學生在製作過程中,可以不斷嘗試各種組合法,並輕鬆的修改,一直到自己滿意為止,同時不需用到任何紙張,若長期累積下來,省紙量可觀。存檔後,就可以永久保存,若想印出來,也能隨時印出,非常方便。

因有學生要轉學,我們再利用一次Seesaw,讓學生到「班級相本」中去尋找以前與這位同學的合照,若找不到,可以立即和這位同學合照,再加上自己的照片,寫上祝福語和加上美工設計,做成一張卡片,送給同學,也可以利用錄音模式,將自己的祝福語錄下來,隨著卡片送給同學。

綜合以上,可以窺知Seesaw 是學習歷程記錄平臺,可以透過此平臺讓學生上傳、分享作業,管理學生的作品。學生的作品可以畫、上底色、打字、上傳照片和錄音,操作簡便,每位學生都可以勇敢嘗試,多次修改,看到多種製作的可能性,學習選擇自己最想要的風格與內容。傳統在紙張上製作作品,若是學生覺得做錯或不滿意,需要再拿新的紙或材料重做,有時在時間上也可能不允許,學生較易受挫或感覺壓力。完成後,學生彼此之間,可以點開同學作品,互相欣賞、按讚或留言;老師也可將學生的作業,分別存成PDF,檔案中附有個別學生的QR Code,家長或學生只要掃一下便可看見作品。老師也可將全班的作品,打包成一整個資料夾,讓家長或學生可以瀏覽全班的作品。

勇於嘗試 收穫更多

有了這麼簡便的平臺,筆者試著舉例康軒版生活課本中,可以融入Seesaw 來讓學生學習的單元。例如:第二冊第二主題「大樹小花我愛你」,學生或老師可以將校園裡發現的植物、小動物拍下照片或影片,帶回教室,放大觀察,因為有時候發現的小動物一下子就飛走或逃走,不一定能仔細觀察。學生也可以在圖片旁,用文字註明他的發現,或用錄音方式記錄下來,最後把全班的作品再集結起來,大家互相分享瀏覽,相信對加深加廣學習,有很大的助益。第三主題「和書做朋友」裡的書插製作,也可讓學生在Seesaw 上先做設計、配色,待滿意後,再實際做成成品,相信學生可以做更多的嘗試,獲取更多不同的經驗。

實際上,先花一點時間,指導學生學會Seesaw 的操作,接下來老師可以就自己教學所需,融入Seesaw 這個平臺來進行教學,相信學生們會對學習更充滿興致並激發他們主動探索、多方嘗試的勇氣,透過彼此分享,大家學得更多更好。在搜尋網頁上打上「Seesaw 的簡要說明或教學」,可以找到更多詳細的說明,找出更多的功能,歡迎老師們查閱,並選擇自己想要的方式融入教學中,相信大家都會有很多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