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研習】以學生為中心的數位英語教學(下)

作者:劉蕙鳴

給老師們的數位教學小錦囊~林玉姬老師專訪

延續前文  先看上篇

將數位融入於教學中,讓數位資源的使用成為日常教學活動的一部份,或是作為輔助學習與教學活動的方式或工具,已成為未來學習的新趨勢。【康軒英語線上研習】這次特別邀請到專業的iPAD融入英語教學講師 – 林玉姬老師(台北市南港國小),分享許多數位教學的好用軟體,帶老師更深入了解如何有效使用科技工具,融入於英語教學中。

Q2:數位教學的備課會花老師很多時間嗎?

不管是用PPT、Nearpod或是電子白板軟體備課,只要有想法,其實不會花太多時間的。在思考段教傷神,一旦清楚構思完成,說真的沒花我很多時間,因為科技的東西是很直覺性、很user friendly。教學上我會有一定的模式,就是 warm up 引起動機這個部份,不管是佔五分鐘或是幾分鐘一定要有。Presentation這部份不一定是由老師主導,我希望能以學生為中心,盡量會以小組活動,共同做一些東西。譬如說我們上到衣服,那我就讓他們依tops, bottoms, accessories三類,竭盡所能想出各類單字,然後學生上台報告。

數位教學的好處是可以無限重複使用,而且容易分享給其他老師,甚至做到共同備課。像我之前三年級使用Follow Me,現在六年級畢業後,我要再下來教三年級,我還會用到Follow Me系列,因為所有課程設計都數位化,因此,只要開啟舊檔,稍加修改微調,又是一堂精彩充實的課程,所以其實我上課是輕鬆的。

Q3:給想數位教學新手老師的小撇步?

如果是剛入手的老師,平板的使用規則要當做班級經營說明,先約法三章,譬如只能使用老師指定的APP或網頁,平板遠離水瓶等。再來,老師本身對於操作介面要很熟悉,通常我會先用Air Play投影平板畫面,示範操作,高年級一次就OK,中年級可能就要多示範幾次。另外,如果是產出型的任務,我會先自己完成一個作品給學生看,跟學生說明標準為何以及老師的期待是什麼。通常一學期我只會嘗試一兩個新的APP,盡量不要貪心,一次嘗試太多新的東西,否則會是一團混亂。剛開始導入平板時,可以以小組為單位,每組一台,因為一台平板就是一個問題,兩個人一台平板,那全班的問題就減少一半了,其實我剛開始也只拿到六片平板,於是就將全班分六組,設計一些小組合作的任務。

最後要強調得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網速是決定科技融入教學成敗相當重要的關鍵,因為若常常有lag情形,不僅學生會抱怨,老師肯定也受不了,因此網路的優化要列在優先考量。

分享了那麼多實用的數位資源後,玉姬老師最在意的就是使用平板融入教學的目的,如果只是營造歡樂的氣氛,但一堂課下來,會的還是那幾個,不會的還是不會,意義就不大了。會這樣說是因為接觸過好多老師,一拿到平板,最常用的就是Kahoot、Quizlet等緊張刺激好玩的APP,之後也沒再使用其他軟體,這樣太可惜了。玉姬老師強調,教學的意義絕對不是熱熱鬧鬧就好,而是要回歸到學生本身自主學習的過程,其實讓學生使用平板的時候,可以設計好多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活動,例如繪製心智圖、story map、錄音錄影、製作影片等等。記得有一次學生好不容易完成任務,跑來說「老師我錄了十幾次」,老師心理暗自竊喜,學生已不知不覺練習十幾次了。這種以學生為中心的數位教學,互動性高、活潑又多元,正是吸引玉姬老師不斷在這領域鑽研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