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停學】如何打破英語遠距教學的學習限制?(上)

作者:劉蕙鳴

遠距教學資源與經驗分享~台南市賢北國小 陳姝澄老師專訪

線上視訊教學,相信對做遠距教學的老師一定不陌生。COVID-19疫情席捲而來,因應疫情可能面對的停課補課需求,這次特別邀請Freda老師,從遠距教學的角度切入,分享課程設計、資料準備、教學互動、學習成效等等不同思考重點,讓大家在面對疫情時,能夠快速調整並學習運用手邊資源。

秉持著全英語授課的教學理念,Freda老師剛開始也遇到了很多挫折,但是這一個多學期以來,看到這些偏鄉小孩的學生,從英語不太會到小有進步,這一份大大的感動,這一段教學歷程,是非常難忘的成長經驗。

Q1:線上教學的教學重點?

遠距教學最難的是在於如何做「線上互動」,在教室內老師要怎麼上課都可以,一旦搬到線上後,老師的壓力是非常大的。線上教學不像班級教學的互動性那麼強、那麼立即,加上遠距離的因素,學生能參與的也有所限制,控班也是一大問題。就會把教學的重點放在英語的基本學力,如發音字音分辨、課文閱讀、單字句型,以課本的內容為主。

Q2:線上教學時如何與學生做互動?

線上教學的互動遊戲化很重要。因為是偏鄉遠距教學的關係,我們一個班級只有七到九位學生,可以看到所有的孩子,但是當老師有一個正常人數班級的時候,可以利用聲音開關、打字的方式與學生做互動。學生可以聽到老師的聲音,但老師只開啟指定學生的聲音。比如說我要這兩位學生對話,我可以只開兩個聲音。至於打字,低年級可能還無法,可以利用小白板。四年級開始就可以透過打字做互動。切記,設計題目、遊戲的指令要越單純越好,兩個或是三個選項A B or C? 即可,避免設計要求學生輸入完整句子的回答。

因為課堂只有40分鐘,為避免電子書發生網路問題,每堂課自製ppt,將這堂課所有的課程內容都放在一個ppt內,包含影片、練習、題目等等。這裡要提醒老師,線上教學的圖片內容建議用教課書裡的圖片,目前服務的兩所學校都是使用康軒的教材,我就用康軒的課本與習作的圖片,作為簡報檔教材的圖片。現在侵權的問題,要特別小心。

Q3:線上教學的檢核與評量方式?

檢核我是將紙筆換成小白板與麥克筆,看圖聽老師念題目回答問題,一樣最多三個選項,例如,老師念It’s rainy.,螢幕秀出三個選項,A) rainy B) cloudy C) sunny,讓學生選擇。螢幕上會秀出中文告訴學生對了就加分,讓學生自己對答案,就算學生是給錯的也沒關係,重要的是鼓勵學生去練習、去聽、去做、去思考。我還很瘋狂,會自己搭配音效,像是倒數、答對歡呼音效,炒熱氣氛。

而一般正常人數的班級,則評量可以利用google classroom上傳作業或是學習單,來檢核追蹤學生的學習。

未完待續繼續看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