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停學】如何打破英語遠距教學的學習限制?(下)

作者:劉蕙鳴

如何讓學生不中斷學習?老師如何使用線上資源遠距教學?透過Freda老師的分享,讓老師充分了解遠距線上教學的過程與機制,提供不一樣的思維討論,希望能讓老師們卸下對線上教學的害怕。

延續前文  先看上篇

Q4:學校陸續開始要求老師規劃線上教學的課程,有什麼線上教學的簡易備課方法可以提供給老師們嗎?

我其實有建議過,正常來說,在教室內授課,一課的單字、句型、故事需要6節到8節上課,但是線上課程無法做到這麼長。老師可針對單字、句型、發音、故事、文法,個別拍3~10分鐘的教學影片,每支影片下方搭配檢核的學習單、作業,將影片與檔案依課次整理好,放上學校的教師部落格網頁。學生看完一支影片,完成下方的學習單、作業,email給老師,老師收到作業時也可以知道學生何時完成這單元。可是學校要讓老師知道有哪些網站平台可以運用,而且建議學校一定要以年級來分類,二年級的課程第一課,二年級的課程第二課,只要我點進二年級第二課裡面就有所有的影片及學習單、作業。這樣也方便學生及家長在家使用。

Q5:剛開始做遠距教學時,遇到的難題? 如何去克服?

全英語授課真的是教到快要哭,但是我還是堅持全英語上課,因為你給學生什麼他們就吸收什麼。剛開始的第一節、第兩節,學生聽不懂就隨便亂猜,那時有想放棄的念頭,因為怕會浪費學生的時間,一堂課有四十分鐘,我要有幾個四十分鐘才會讓他們吸收?但是兩所學校的協同老師都鼓勵我繼續下去,說這些學生從來沒有這樣人這樣教他們過,一位協同老師甚至還請我將課室英語寫出來、先給他,他會協助在上課前先訓練好學生基本的課室英語。在兩位老師的鼓勵下,我就繼續堅持下去,但是我同時調整方式,開始在課堂上加入中文的文字說明在簡報檔裡面。我的audio input還是英文,可是第一頁的課程內容說明、題目指引,我會在ppt上用中文顯示做補充。

這樣一路以來學生的成長,都是一點一滴累積的,到現在我還是每天為他們的課可以怎麼上絞盡腦汁,如何在40分鐘內把該給的東西都給他們?要考慮到他們的語言、他們的單字、句型、閱讀。接下來是怎麼把CLIL的元素放進去,增加語言應用的機會,雖然線上教學現在由於教學的節數,練習的機會與刺激的頻率,還很難做到,但這是我一直想要做的。

Q6:針對遠距教學有什麼心得跟感想?

是我們欠這些偏鄉的小朋友,所謂的public education,是要benefit every single child in this country,可是因為他們住得比較遠,我們一直無法給他們qualified education。透過遠距教學,我們可以為他們做一點點甚麼事,不是我去幫助他們,而是他們給了我服務的機會。城市的孩子受到文化的刺激,遠大於偏鄉的孩子,但當你給了同樣的質與量的刺激之後,誰好誰不好就很難說。就我們國家的教育政策來說,遠距英語教學照顧到了偏鄉地區孩子們的受教品質這件事,看到孩子們的成長,我相信是做對了,也要繼續做下去。

如何讓學生不中斷學習?老師如何使用線上資源遠距教學?透過Freda老師的分享,讓老師充分了解遠距線上教學的過程與機制,提供不一樣的思維討論,希望能讓老師們卸下對線上教學的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