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12年國教素養導向的精神與實踐

作者:臺北教育大學 林于弘教授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已自108學年度開始實施,目前國民小學第一學習階段(低年級),已經全面實施新課綱,緊接而來的,將迎向第二學習階段(中年級)的承繼與開展。
【國語】12年國教素養導向的精神與實踐

【國語】12年國教素養導向的精神與實踐

在108課綱的規畫中,國語文分成「學習內容」和「學習表現」這兩大區塊。其中「學習內容」分「文字篇章」、「文本表述」、「文化內涵」這三大主題。第二學習階段在「文字篇章」的部分,標注標音符號的各類文本仍將持續深化與廣化,至於字詞、句段、篇章的序列發展,更是此階段的重點。其次,在「文本表述」的部分,除了承接既有的記敘文本、抒情文本與應用文本之外,說明文本則是另一個新要項。最後,在「文化內涵」的部分,經由學習活動的理解和實作,增進對物質文化、社群文化、精神文化的認識與涵養,仍是一貫的目標。

●國小第二學習階段(中年級)「學習內容」

至於「學習表現」則有「聆聽」、「口語表達」、「標音符號與運用」、「識字與寫字」、「閱讀」與「寫作」等六項。第二學習階段在「聆聽」的部分,重視人我互動、媒材多樣、內容擷取與了解辨別等內容。在「口語表達」的部分,著重清晰、正確、適當的傳達表述,以及培養禮節。在「標音符號與運用」的部分,加強閱讀與檢索的基本能力仍將持續。在「識字與寫字」的部分,除了識字量的擴充,字詞義的區別辨識,硬筆和毛筆的結構與書寫,以及書法名家的故事等,都是階段的重點。在「閱讀」的部分,除了記敘、抒情、應用及說明文本的多元學習,各種議題的融入,也是教材不可或缺的內容。此外,關於閱讀策略的掌握,閱讀興趣的培養,以及統整貫串的單元配置和題型設計,也都是明確的理念與實踐。最後,在「寫作」的部分,有關寫作基本能力、寫作步驟、寫作技巧、寫作習慣等,也都是按部就班且將明確執行的學習方向。

●國小第二學習階段(中年級)「學習表現」

教科書是依課程綱要編輯成有組織、有系統的教材,是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的重要媒介。國語文教材的編選,不但是對課綱理念的具體實踐,也期望使用的師生都能有效運用,並進而達成預期的學習目標。

面向素養學習的新趨勢,嶄新的教材有其轉變,但也有其堅持的目標。語文不僅僅傳承文化,也是溝通互動的基礎媒介。我們期待在素養導向的目標指引下,培養學生溝通與思辨的知能,奠定適性發展與終身學習的基礎,幫助學生了解並探究殊異的文化與價值觀,促進族群的互動與理解,並培育未來國民成為積極向上的終身學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