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從12年國教「低年級」課綱看素養教學

作者:臺中教育大學 楊裕貿教授

十二年國教國語文新課綱公告後,康軒國語編輯團隊,即著手解析課綱「學習表現」及「學習內容」之條文內容,建置系統性的編輯架構,以期培養新世代學子的語文素養。
從12年國教低年級課綱看素養教學(低年級)

從12年國教低年級課綱看素養教學(低年級)

素養教學是知識、技能和態度情意的整合。是以,語文素養教學則是語文知識、語文技能及語文態度情意三者的整合。依據國語科混合教學法的精神,以「閱讀」為核心,運用文本指導學童朗讀課文、摘錄課文大意、學習詞語生字、探討文本內容涵養情意態度,辨識文體、分段及找出段意、學習句型、標點與修辭,繼而混合聆聽、口語表達、寫字與寫作等語文項目。

整體低年級教材編輯脈絡,如下圖所示:

以上清楚呈現,康軒教材依據課綱編選適合低年級學童閱讀的記敘文本、抒情文本、應用文本、兒歌、童詩、故事,再加上閱讀篇章。透過文本教導「學習內容」,以利學生掌握字詞篇章、文本表述、文化內涵三大知識。同時,在「學習表現」方面,培養學生各項閱讀測略,並遷移至「聆聽」、「口語表達」、「寫字」、「寫作」等學習項目,教導完整的語文力,且兼顧語文情意的培養,真正落實語文素養教學。

除了建置完整的編輯體系,康軒教材亦考量不同學習階段語文學習重點的發展。因此,在低年級段,強調語文基本功的培養,針對「字」、「詞」、「句」的學習,設計多項有趣、有效的學習點,能為學生奠定札實的語文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