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素養導向評量在生活課堂中的實踐

作者:康軒生活編輯小組

今年,108年8月,在孩子們的教育路上,有了一個全新的開始,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 程綱要」編寫的教材正式上路,孩子的學習即將打開嶄新的一頁。

前言:新教材新教法

今年,108年8月,在孩子們的教育路上,有了一個全新的開始,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編寫的教材正式上路,孩子的學習即將打開嶄新的一頁。

以生活課程來說,編者們本著教育部公告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中提到的「以『自發、互動、共好』為理念,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兼顧個別差異、尊重多元文化與族群差異、關懷弱勢群體,以開展生命主體為起點,透過適性教育,激發學生生命的喜悅與生活的自信,提升學生學習的渴望與創新的勇氣,善盡國民責任並展現共生智慧,成為具有社會適應力與應變力的終身學習者,期使個體與群體的生活和生命更為美好」,作為課程設計的中心思想,並以扣合總綱「核心素養」及達成「生活課程核心素養」為目標,發展學習活動,以達到素養導向教學的目的。

繼由國家教育研究院退休副研究員秦葆琦老師介紹的「素養導向的生活課程」後,這一次,我們來看看在素養導向教學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素養導向學習評量」。

素養導向學習評量與評量應用

在素養導向教學的活動鋪排中,除了透過「脈絡化的學習情境、教師交付或學童自訂的工作任務、學童自己思考或討論、在學習歷程中學童採取行動,嘗試達成任務的方法與策略、學童採取行動和進行反思調整」等五大要素,讓學童成為自主的學習者,不斷的累加深化其素養外;教師更需要以學習評量做工具,關注學童學習的情形,在給予回饋與鼓勵的過程中達到引導素養導向的教學,以培養核心素養的目的。

對應十二年國教課綱的理念,評量有一個更新的概念:評量過程或評量本身就是學習的一部分(assessment as learning)。透過適當的設計,進行評量任務的過程,同時也是學童的學習過程,藉由這種評量任務,讓教學現場的學習,從知識的學習轉向能力的培養。例如:透過一個問題解決的任務,過程中引導孩子設法找到方法,最後能夠完成任務。這個任務看似是評量任務,用以評估學童學習狀態,但同時也為學童搭了學習的鷹架,引導學習發生。(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的界定、轉化與實踐之說明,國家教育研究院)

素養導向學習評量,有幾項原則:

(一)評量的不僅是學童的知識與技能,而且還包含了學習態度。

(二)評量學童是不是能在特定情境中應用所學。

(三) 學習評量應兼顧形成性評量總結性評量,以生活課程來說,不只重視結果,更重視學習歷程。

如何分別「形成性評量」與「總結性評量」,簡單的區別方式可以以評量實施的時間判斷:在學習活動進行中的評量,多為「形成性評量」;「總結性評量」則在一學習活動結束後,教師對學童學習成就結果所進行的評量。詳述如下表:

「形成性評量」運用在素養導向教學時,可以採取以下方式進行:

1.實作評量(Performance Assessment):是以學童實作的表現來了解學童的學習成果,表現形式可多樣,且常常是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並與教學過程密切結合。可用於評量學童共同合作以解決問題的能力,評量學生展示、實驗、團隊工作、訪談、角色扮演等能力。

2.口頭評量(Oral Assessment):若學習活動是以團體討論、小組討論或兩兩討論的方式進行,討論後的發表即可以口語評量作為評量方式,評量內容可為觀察學童能否能以適當的詞彙表達出自己的想法或小組討論的結果。

3.檔案評量(Portfolio Evaluation):檔案評量強調縱貫的學習歷程,可以清楚的展現學童在學習過程中的努力、進步及成長情形,而非傳統紙筆測驗只評量學童的學習成果。檔案評量的評量內容可以包括:日誌、學習單、獎狀、報告、心得感想等與目標能力有關的成果,皆可納入檔案中。評量的人員可以包括教師、學童、同學和家長,尊重多方人員的看法;而評量的對象可以著重在學童個人的表現上,也可以小組為對象,重視小組合作學習的成果。

4.學生自我評量(Self Assessment)的能力:強調由學童自己確認自己的學習結果,對於自己學到什麼樣的程度能進行自我的判斷。透過管理與控制自己的學習歷程,發展學童自我評量的能力,並提升「後設認知」(meta-cognitive)技能。

以生活一上第六主題「過年囉!」第一單元「熱鬧迎新年」為例,學習活動中所使用的形成性評量、總結性評量及評量內容分別是:

經由多元化的評量方式、明確的評量目標與評量標準,再加上教師適時的引導,達到培養核心素養的目的,並藉此豐富、充實課堂,期待素養導向教學能在各個教室間滿地開花,看到孩子快樂學習的風景。

參考書目:

1. 生活課程素養導向教學案例解析,吳璧純。
2.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素養導向學習評量與應用,秦葆琦。
3. 素養導向評量的界定與實踐,任宗浩。
4. 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的界定、轉化與實踐之說明,國家教育研究院。
5.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當中的素養導向,蔡清田、楊俊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