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善用新課本 教學有竅門(下)

作者:輔仁大學兼任講師 陳麗雲老師

認字,必須與情感連結才更有溫度、別具意義。而與我們情感、生活連結最密切的字,那非我們的「姓名」莫屬了。

四、當語文課遇上班級經營

接續前文

開學時,第一單元是教師、學生第一次與文本的相遇,若教師能一邊拿著課本上課,一邊能認識學生,就能事半功倍、一舉數得。暑假時,筆者與幾位教師相約共備,教師們設計出有趣的課程,讓語文課和班級經營直接融合,以下將分享兩組的共備成果。

第一組 臺南市 開元國小 楊芳欣老師(組長)

共備教師:李沛青、吳書婷、邱怡雯、林書楷、周易萱

*完整教案邊玩邊學寫作力,寫作輕鬆不費力請洽各校康軒業務夥伴

第一課心的悄悄話透過「部件組合」遊戲,讓學生發現國字的趣味,熱絡同學之間的情感。第二課妙故事點點名請學生「成語自我介紹」,並進行「猜猜我是誰」的活動,除了學會運用成語,能更深入認識班上的新同學。第三課繞口令村,在認識「敘述四要素」後,進行寫作練習,讓學生提升語用的能力。以下為此單元的教學流程:

第二組 高雄市 十全國小 李笙帆老師(組長)

共備教師:林書楷、周易萱、張翠宜、陳佳琳、楊芳欣

*完整教案愛上我的名──康軒國語三上第一單元素養導向統整教學請洽各校康軒業務夥伴

康軒國語三上第一單元「語文萬花筒」的課程內容及編排,著實讓人驚豔。由字、詞、成語到句子;由字形、字義到字音,循序漸進且饒富趣味的引領讀者體會語文的樂趣,進而讓語文豐富我們的生活。

認字,必須與情感連結才更有溫度、別具意義。而與我們情感、生活連結最密切的字,那非我們的「姓名」莫屬了。從呱呱墜地開始,聽到的是家人呼喚我們的名。開始習寫國字,也是從自己的姓名開始。讓學生學習探索乘載著愛與希望的姓名,愛上自己的姓名,便是這個教學單元設計的初衷。在三年級新編班的班級裡,教師可以結合班級經營,以姓名課程來讓學生做「自我介紹」,更是有趣!

第一課心的悄悄話,是從字形的聯想,帶領學生進入有趣的文字世界。第二課妙故事點點名,是經由兩則趣味故事,讓學生認識成語。第三課繞口令村,是以對話的方式,呈現同音或諧音的繞口令趣味。以這三課的課文脈絡思考課程,並結合學生自己的姓名做跨域延伸學習,其設計如下:

第一課 心的悄悄話

【暖身活動】猜字謎遊戲;【挑戰活動】姓名字謎小詩

第二課 妙故事點點名

【暖身活動】看圖猜成語;【挑戰活動】姓名成語繪圖

第三課 繞口令村

【暖身活動】繞口令;【挑戰活動】念讀姓名繞口令

學生創作照片

本課運用文字部件的聯想,把文字形像化,部件意義化,讓學生對於文字的字形及字義更加了解,對於文字的觀察更加敏銳。請學生用名字的其中一個字設計字謎,字謎可以從字形或字義上來設計。

上完這個單元後,將第一至三課的延伸小練筆組合起來,就可以成為一篇「猜猜我是誰」的作文。結合綜合課程做自我介紹活動,讓學生自己念文章,或是教師念文章讓同學猜,都是很吸睛且有趣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