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教出懂得規畫執行的孩子

作者:國小資深教師 蕭玉芬老師

每年,學校的跳蚤市場愛心義賣活動或園遊會,孩子們總是熱情參與其中。教師剛好可以透過這個孩子滿心期待又感興趣的主題,引導他們嘗試規畫自己班級的小小市集,從中感受成功的學習經驗,進而提升想法與自信,成為一個懂得團隊合作、系統思考、規畫執行的孩子。

設計理念

康軒生活二下第五主題是「我們的小市集」,課程設計從學童生活經驗開始,引導他們先觀察、分享家中不用的物品及其處理方法;接著腦力激盪更多惜福愛物的好點子;最後全班通力合作、規畫辦理小市集,促使二手物品流通與再利用。在整個學習歷程中,教師交付各項學習任務,讓學童挑戰、思考或討論;學童有機會使用方法及策略達成任務,並能進行反思與自我調整。而他們在此過程中不斷積累的知識、技能與態度也深化其「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之素養。大人願意相信孩子,給孩子一雙會飛的翅膀,他們才有機會將所學的內容轉化為實踐性的知識,落實於生活中。

教學展開與評量方式

素養關鍵

  1. 以學童感興趣的主題開展學習活動,他們更願意認真參與、展現積極投入的行為。而成功的學習經驗與完成工作、解決問題的樂趣都讓孩子們更願意面對挑戰,並持續學習。
  2. 教師交付各項學習任務,讓學童挑戰、思考或討論;學童有機會使用方法及策略達成任務,並能進行反思與自我調整。
  3. 在學習過程中,讓孩子們有自信與能力能應用所學,主動參與家庭、班級的節慶活動規畫,以更開放的心胸來參與團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