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漫談雙語教學~英師的斜槓探索之旅(上)

作者:台北市潭美國小 鄭莉靜(雙語實驗課程教師;2009年教育部 教學卓越金質獎)

「斜槓」,是近年來流行的思維,代表一種全球的多元職涯新趨勢。身為英語教師,你準備好要迎接一個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了嗎?
英師的斜槓探索之旅

英師的斜槓探索之旅

台灣宣示在2030年即將晉升為雙語國家,各縣市也在如火如荼地進行雙語教學的推動,然而面對此一雙語教學的浪潮,老師們不免有些茫然之感,筆者雖然在雙語教學界的資歷尚淺,但一路走來,卻也有些「斜槓探索」之後的驚喜發現。本文中整理了幾個常見的問題,或許可以拋磚引玉,和同為即將邁向雙語教學新職涯的夥伴們分享。

Q: 推動雙語教學的心路歷程為何?

A: 坦白說,人是慣性的動物,對於新事物多少都抱持著不確定感,害怕改變原有的步調,也難免由於恐懼而自我設限。在國小英語領域任教邁入二十年的我,一開始也傾向於待在舒適圈,以一種固定模式教學及生活,這樣的生活看似規律安穩,凡事都在自己掌握之中,絲毫沒有偏差。然而在面對雙語教學的浪潮之下,你我是選擇乘浪而起,或是滅頂? 事實上,英語教師掌握雙語教學的「關鍵核心能力」,若能換個角度去思考及行動,勇於探索不同領域的可能性,是相當有機會能從而發掘更多教學、甚或人生的熱情及意義的。事實上,在少子化以及人工智慧的衝擊之下,也惟有持續不斷地保持多元的職場能力,才是英語教師職涯發展最好的規劃。

Q: 在雙語課程的研發方面,如何形成及產出?

A: 首先,若是學校本身已具備明確的校本課程,可以透過校內課程發展委員會及雙語共備社群,有系統地研發出更具學校特色的雙語本位課程,這是能促進雙語學校永續穩健發展的最佳策略。但有鑑於目前全國各縣市仍受限於師資、人力,各校情況不一的狀況下,可以從校內小型的雙語共備社群著手,逐步設計出適合各個學校的課程。事實上雙語實驗課程本身就是需要高度投入並隨時修正的一項挑戰,亦是嶄新的教學探索歷程,各界都可檢視自身的核心能力或條件,思考有哪些可以發展的空間。接受「建設性失敗」,且認知到推動過程中的錯誤反饋,是最真實而重要的學習機會,不放棄繼續嘗試新策略,時時進行滾動式修正,調整精進,必能擬定出更完善的雙語課程。

Q: 在雙語教學時,中英文的使用比例該如何思考?

A: 目前國內的雙語教學大多採用「CLIL」(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rgreted Learning)模式進行,事實上CLIL模式強調雙軌制,語言和學科內容同等重要,因此雙語教學不等同全英語教學,而是應該把CLIL課程放在語言教學的系統中加以整合。也就是說,各科目教師在課程中,應能彈性而自由地決定什麼時機用中文上課,何時適合加入英文,並視學生的英語程度,決定合適的英語教學比例。雙語教學的目標是全方位地培養孩子的溝通能力及認知素養,適時的運用母語,是提供「鷹架輔助」(Scaffolding)策略,協助學生聯結舊經驗,進而發展新知識。雙語教師根據課程概念的難易程度,適時地運用中文講解,除了可以提昇師生間的互動,更能簡化語言學習任務,瞭解孩子真正的需求並給予回應和解釋,以促進對於學習內容的理解。 有許多的研究也指出,母語學習裡的成功經驗,很多部分都能有效地遷移至英語的學習上面。因此雙語教師應該儘可能搭配中/英文之主題教材,結合課室英語、主題繪本、影音教材等,創造出豐富的雙語學習情境,而非拘泥於中英文的比例。

學生的課堂參與亦不要求一定要全部使用英語,原則上教師會鼓勵學生盡量以英語發表,但仍可以用中文補充說明,提問,回答問題及進行討論。尤其是低年級的學生,考量其中英文語彙尚未完全發展,母語的輔助更為重要,此外在教學活動上,應盡量多輔以肢體動作或具體圖像引導,或是活潑的英語歌謠律動等,協助學生理解,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達成兼顧語言及學科內容的目標。

Q: 雙語課程的設計如何進行? 可以分享一些主題式的課程實例嗎?

A: 以筆者目前所負責的雙語健康課程為例,主題式的繪本(picture books)是我很喜歡運用的雙語教學素材。目前校內的雙語健康實驗課程仍有選用審定版的教科書,但在英語的部分則需由授課教師自行設計與執行。主題式繪本能提供CLIL 教學時,豐富而有意義的知識內容及真實語料,藉由圖畫的訊息傳達能力,並透過引人入勝的故事幫助學生理解抽象概念,學習新的詞彙和語言,是提供主題化、情境化、脈絡化的語言學習理想教材。對於英語教師而言,繪本融入英語教學並不陌生,目前也有許多非常實用的繪本線上資源及社群分享,我個人就經常運用康軒的《CLIL 繪本250+》網站資源來進行相關的備課資料。

經典的英語繪本是我很推薦的雙語主題統整教材,繪本的題材包羅萬象,從生活常規、科學知識、自然環境到文化等,很能與各領域搭配教學,符合CLIL教學法中的學科內容。其精鍊的文字搭配生動有趣的圖畫,描述一個個吸引人的故事,也符合了CLIL教學中的語言溝通要項。 例如我曾使用了Eric Carle 的《From Head to Toe來進行 Body Parts 的單元。

在性別平等及兩性平權的議題方面我則使用了Anthony Browne 的《The Piggybook》, 探討家事分工及性別刻板印象。在食物營養均衡攝取的單元,我們閱讀了Cathy Dubowski 的《Picky Nicky》藉由挑嘴的小女孩來討論如何均衡地攝取各種食物。另外,像是介紹臉部器官的 《Go Away ! Big Green Monster》也是在進行”身體部位”(body parts)的健康課程相關主題時,不錯的主題繪本選擇。

本文未完 繼續看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