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為未來的自己埋下希望的種子

作者:新竹縣 興隆國小 林佳諺老師

在眾人的歡呼、華麗的煙火慶祝之下,新的一年到來了!新年之初,許多念頭如音符萌芽,切勿忽略這些微小之音,它可能是轉變的開始!

英國作家薩克萊(W. M. Thackeray) 曾言:「播種念頭,收穫行為;播種行為,收穫習慣;播種習慣,收穫性格;播種性格,收穫命運。」班上的學生們有什麼學習或行為很需要一個改變的契機點呢?老師們不妨趁著新年之際,帶領學生們一同許下心願、埋下種子,迎接更好的自己吧!

「為未來的自己,埋下希望的種子」這個課程活動是配合康軒版生活一上第六主題第三單元「快樂新年到」內容,透過許下願望及自我期許的教學活動,引領學生回顧這一學期的學習表現,並為未來的自己埋下希望的種子,可說是學期末最棒的收尾儀式了!

為從前的自己總結與省思

首先,請老師引導學生思考:「這一學期中,有什麼表現值得讚許的呢?什麼方面需要改善?或是有什麼想學習的技能還未學會呢?」

過程中,老師可以運用課文中的插圖及對話作為鷹架,例如:「我希望學業進步」、「我要早睡早起」、「我希望能準時上學」、「我想要學會騎腳踏車」、「我有時候會偏食」等,並引導學生能夠將內容寫得更明確,例如:學業是指哪一個科目?或是可以將偏食的食物寫出來。

老師也可以讓學生們先在紙上擬定計畫,先製作一張紀錄表,並思考自己能採取哪些行動,來完成願望;最後,再進行小組時間。

同儕交流與學習

接著,進行五分鐘的小組時間,讓各組學生依序輪流發表、分享自己的想法並相互回饋,讓學生能從同儕之間的交流與回饋中學習及省思。

教師也能藉由這段時間進行行間巡視,聆聽學生討論內容,並給予有疑問的學生協助與指導。

制訂行動計畫

鼓勵學生說說看要怎麼做,才能改善自己想調整的行為表現呢?例如:

1 希望學業進步的話,要怎麼做,才有可能使下學期的學習表現更好呢?

2 如果是因為早上起床後才收書包,導致遲到,可以怎麼做,讓自己能夠準時上學呢?

藉由這些問答的過程,其實就是在輔助學生能夠察覺學習或行為的根本問題,才能夠更有效的面對、行動並解決。鼓勵學生在和樂的氣氛及彼此尊重的過程中進行討論,將自己面臨的問題和困擾說出來,讓大家一起想辦法解決,也能使班級氣氛更融洽、更有凝聚力!

「新年新希望」許願卡

待學生們確定想許的願望後,老師就可以請學生們將願望寫在卡片上。我發現,透過前面的引導活動之後,每一位學生都非常慎重且專注的將自己的心願寫到卡片上了呢!

有志者,事竟成

作品完成後,請全班同學一起將完成的許願卡握在手中,閉上眼睛,默念自己許下的願望;老師也趁此時鼓勵學生:「只要付諸行動並有恆心、毅力,一定會讓願望實現!」是不是很有儀式感呢?

最後,老師可提醒學生將許願卡貼在書桌前或時常能夠看見的地方,並補充:「每一天把自己的願望默念一遍,可以增加效力呵!」鼓勵學生每一天都能藉此檢視自己的學習或行為表現,相信一定能一步一步朝更好的自己邁進!

結語

康軒版生活課程編排很貼近學童的生活、家庭及學校,教師能確實掌握學童的生活經驗、興趣,並透過課程了解學童的生活環境。在此主題中,所有執行任務都是經由學生共同討論出來的,學生做的樂在其中,就是「以學生為主體」的最佳教學典範!掌握課程主題的小活動,從中培養素養,相信老師們必能順利達成生活課程的目標,奠定學童未來三年級的學習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