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學線上學 賦予自主探究、玩科學

作者:臺北市新生國小 沈白玲老師

面對線上課程,許多教師最大的課題是「如何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實體自然課有互動、實驗操作等形式可以發揮吸引學生專注投入的魅力,然而改為線上上課時,因著平臺功能、資訊能力等限制,勢必會有不同的關注點。

2021年5月17日週一早上,學校的廣播讓人印象深刻,也措手不及,到了放學時間,各年段的學生仍舊盡力收拾物品,開始了「停課不停學」的新生活。筆者任教的學校,停課前已幫全數學生建好帳號,也協助老師在「酷課雲」上開設班級,師生在一次次的研習或資訊課中學會使用各項平臺,所以5月18日各領域教師即順利展開「線上課程」。

一、穩住學習,有課可上

筆者線上課程的第一週,主力在收集線上資源來豐富課程,包含各書商開放線上電子書、網路影片、自編PPT教材,除了適應鏡頭前的講課,還要熟悉不同媒材如何在平臺上順利切換。例如Google Meet上要撥放電腦中的影片,可以先將檔案放在Google雲端硬碟上,再採「(網頁)開分頁」的方式播放雲端硬碟的影片,就可以解決看到影像聽不到聲音的問題。

二、重構教材,多樣互動

「遠距教學的新鮮感,起初讓學生好奇且躍躍欲試,但在新鮮感消失後,教師陽春的線上教學,很快地就失去學生的注意力。」有關英國疫情下的遠距教學報導不僅讓人省思,第二週起,筆者確實發現學生逐漸失去新鮮感,吸引學生注意和參與學習成為備課首要關鍵。

(一)重構教材

由於電子書頁面訊息單一, 有些答案已經寫在頁面上,不易引起學生學習動機。所以筆者利用PPT重新組教材,簡化每一頁的訊息量,編輯過程著重關鍵提問、引導學生思考,也增加趣味性或生活化的素材吸引學生注意力。另外,線上適度讓學生透過書寫、打字或發表等多元方式彼此分享。以康軒版3下第三單元我是動物解說員為例:

1. 認識動物的外形特徵時,筆者利用課本的動物圖片,設計了「動物偵探」遊戲,從初階(有範圍)到進階(無範圍) , 最後再讓學生上「酷課雲」平臺完成「描述動物外形」的作業。

2. 認識動物的構造與功能之前,安排「猜一猜」,利用網路圖片同時呈現三種烏龜腳,一種有爪(陸龜)、一種槳形(海龜),以及另一種爪間有蹼(澤龜),猜猜看(配對)哪一種龜腳主要運動是行走、划水或兩種都擅長?來引入學習主題「動物腳的特徵和牠的運動方式有關」。

3. 結合科普閱讀延伸學習,與學生在線上共讀動物主題好書,也可以開放部分時間給學生來分享。

▲兩種版本動物偵探的進行模式

▲兩種版本動物偵探的進行模式

(二)任務參與

可將學習內容轉化為學習任務單,讓學生從體驗或操作中學習。以康軒版3下第四單元天氣變變變為例,可安排「氣象資料哪裡有?」的任務,請學生在家中利用時間體驗從不同管道來獲得氣象資料的方法。

▲「氣象資料哪裡有」活動任務單

▲「氣象資料哪裡有」活動任務單

(三)延伸學習的探究活動

筆者期末考完,都會設計主題、規畫探究活動,本次期末也不例外,只是需要考量材料最好是每一個學生都方便準備,而紙張正是遠距離教學最親切的探究材料。從單元學習概念延伸,筆者設計了「來摺紙飛機」的主題,從學會摺好飛機、觀察、定題、簡單的實驗、記錄到平臺分享, 讓線上探究成為可能。

此處分享筆者進行的探究流程如下:

三、關注學習成效

教師可使用Google Meet的「白板」、「通話中的訊息」或「意見調查」提供學生即時反饋,或課後利用「酷課雲」平臺完成指定任務、作業、評量等,持續關注學生的學習表現。

結語

教育最終期待學生能「終身學習」與「自主學習」,而線上學習的自由與彈性,是學習者自主規畫與終身學習的重要途徑。因著疫情爆發,全臺師生和家長都被趕鴨子上架的做了不同的嘗試,大家一起成為學習者,雖然沒有準備得很好,仍要開放心胸邊走邊學,邊想邊做怎麼更好,同時也帶領學生提前接觸新的學習模式。

但線上學習也考驗著學習者的自律與自主性。一般人能夠維持的學習專注力往往不超過30分鐘,更何況是學生,所以吸引學生注意力成為教材設計的首要考量,盡量減少講述時間、多樣化引導、多提供任務讓學生依據自己的速度探究,逐步將學習主權轉移給學習者,線上學習會更有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