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用教材教出語文素養~以低年級課文為例

作者:婷婷老師

如何形塑語文素養?教學者可以怎麼做?是新課綱上路之際,所有教師都需要面對的課題。
用教材教出語文素養

用教材教出語文素養

有這麼一種說法,教學者就像廚師,手上擁有食材,要烹出一道什麼樣的料理,是教學者可以決定以及發揮的空間,當然,也會隨著廚師拿手的絕活而有所不同。

然而,教學者該做些什麼?掌握食材的特性,方能選擇合適的烹調方式,而熟悉食材的紋理,便能增添料理的口感,當教學者對於教材能有高度的掌握時,才能選擇合適學生的學習策略,安排適合的教學活動,協助學生在語文領域中提升語文素養。

因此,如何換個方式來使用教材,發揮教與學最大的成效。接下來,將分享低年級語文課例,實踐用最簡單可行的方式,在教學中形塑學生的語文素養。

一、從聽與說培養思考與討論習慣

我們希望培養會思考、能思考、樂於思考的學生,透過語文教學,可以怎麼做呢?答案是:讓學生為故事安排不同的結局。其實,這樣的語文訓練在九年一貫的課程中已經存在,像是看圖說話、為故事排序,或是用自己的話重述故事等,在新課綱中只是強化了這樣的訓練,增進學生抽象的邏輯推理能力。

【課例說明】

像是康軒一上第七課爬山(附圖),講述的是星期假日與家人的休閒活動,教學者先指導學生觀察課文插圖,再以提問引導學生看圖說話,如:圖片裡有哪些人?他們在做什麼?圖片中有哪些風景?圖片裡的人看起來心情如何?接著,再提供其他生活情境,如:逛市場、去遊樂園玩、去理髮等日常情境,或請學生提供與家人的生活照做為題材,再以前面什麼人?去哪裡?做什麼?並兩兩一組或和小組成員說說看照片的內容。藉由觀察圖片,學習如何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

再到二上第三單元好聽的故事(附單元頁圖),便可以透過經典的故事:國王的新衣裳、等兔子的農夫、守株待兔與聰明的小熊,讓學生將課文故事進行改編,在進行改編之前,學生便必須掌握這些故事要表達的內涵,因此,學生在分析、選擇、捨棄和討論的過程中,自然的運用聽、說、讀、寫作各種能力。

二、用方法在練習中得到樂趣與熟練

低年級語文學習重點之一為生字教學,除了教導學生寫出正確的國字外,識字的方法也包含在生字教學中。如何利用部件、部首或簡單的造字原理輔助識字,常見的組字規則和花瓣識字都可以靈活運用在生字教學中。

【課例說明】

漢字方整的結構,讓文字類型有很多種,有著不同的組合方式,例如:上下分、左右分、左中右分、上中下分、外包型、全包型等。教學者可先以熟字講解組合類型後,將全課的生字寫在黑板上,讓全班進行分類。以康軒二上第八課(附圖)為例,該課生字有「衣、胖、特、別、針、單、聰、才、臣、敢、點、左、思、右」,請學生依部件組合方式分類,除了解字形外,也能對文字結構產生概念,進入習寫階段時,再進一步指導各部件的比例。在月考前複習時,可以讓學生打開生字列表,讓學生寫出「上下分」、「左右分」、「左窄右寬」的字,藉此達到複習的效果。

花瓣識字則以康軒二下第十課的「青」字教學做舉例(附圖),「青」字因為不同的部件組合出「晴」、「請」、「靜」、「清」、「情」、「睛」,教學者便能利用「形近字比較」以及「字帶字」的方法,進行「青」形近字的大量識字。也可以讓程度中上的學生,將這些字組成一首與課本範例不同的短詩。

三、生活中學語文、用語文

們的生活中處處都是語文,作為生活中重要的一環,若能讓學生在生活中體驗語文的樂趣,那麼對於語文的學習興趣,就能從課內走向課外,因此,除了關注學生能不能理解課文,或對於某種語文方法能不能了解外,還得注重學生如何遷移所學到的語文方法,運用在生活中,感受寫字的溝通功能與樂趣。

【課例說明】

康軒二上第七課給小朋友的信(附圖),教學重點是以學生能讀懂書信的內容,了解書信的格式,搭配習作的寫一封信給陳奶奶,便是創造一個生活情境,讓學生能應用所學到的書信知識於需求中。因此,教學者在習作後,可以布置一個將想對父母/家人/親人的感謝寫在信裡,並實際郵寄回家的情境,讓學生可以實際操作,情境也可配合教學時學校活動或是節慶做替換。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說明所謂的語文素養,指的是:「可促進個人與他人和睦的交換資訊和想法,進而養成能自我學習,並且從容自若地適應各種文化環境的語文能力與態度。」簡單來說便是,結合知識、能力與態度形成的素養,是一種持續自我學習改變的能力,強調學習必須建立在與真實生活情境的連結。

教學者本身在設計課程活動時,也需要具備這樣的能力,因而,從教材出發,來形塑教師的備課素養,面對未來的各項變革,也都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