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課本好好用,從課本出發的校訂讀寫課程(下)

作者:輔仁大學兼任講師 陳麗雲老師

未來語文教學的重要目標是培養學生「多元文本識讀素養」, 理解語文,並透過語文理解世界。所以,我們要積極在生活中給予學生讀寫材料,培養他們具備各年 級該擁有的能力。
從課本出發的校訂讀寫課程

從課本出發的校訂讀寫課程

延續前文 先看上篇

★ 三上校訂課程設計

1. 第一單元「語文萬花筒」,這四課文章內容都與敘事有關,學習地圖一也有「敘述四要素」教學內容。換言之,寫作搭配國語課學習的內容,教什麼就讓學生寫什麼,讓讀寫真正合一。

2. 第三單元「臺灣風情」,這三課都是介紹景點的文章,正巧修德國小的校外教學都在11月中旬,配合這四課進行遊記寫法的教學,正好一舉數得。

3. 三下第一單元「用心生活」的第三課遇見美如奶奶中,有關於人物神態、動作等的描寫,學習地圖四也有「寫人」的教學內容,因此可以配合習作練習,讓學生學會寫「身邊一位熟悉的人」。

★ 三下校訂課程設計

1. 第八課大自然的美術館,搭配學習地圖三「寫『物』的方法」,可引導學生練習寫狀物類文章。

2. 第九課臺灣的山椒魚是說明文,搭配學習地圖三,可引導學生讀懂說明類的文章。

★ 四~六年級的校訂課程設計

十二年國教國語文領綱中,要求中年級學生要會讀說明文、寫說明事物的文章。到了高年級,就一定會練習到以「文章結構寫大意」的摘要策略,並會習寫議論文,而第三階段的學習要求,正是要學生讀懂議論文、會寫議論文。這樣的校訂課程,可以確認每一個學生的學習狀況,也協助老師制訂寫作題目,綱舉目張。

以課綱和策略為基底,搭配課文設計閱讀、寫作的校訂課程,還可以和其他相關領域進行跨領域的整合,整合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讓教與學成為一個真正的有機體,課程圍繞學生真正該培養的能力與具備的素養,目標具體清楚,是一個既明確又可操作的課程。

生活就是一本大書。以前,教科書是全世界;未來,全世界都是教科書。根據十二年國教國語文課程綱要,其基本理念指出語文教學旨在「理解本國語言文字,培養語文能力;經由閱讀、欣賞各類文本,開拓生活視野、關懷生命意義;再經由研讀各類經典,培養思辨反省能力,理解文明社會的基本價值,開展國際視野。」也就是說,未來語文教學的重要目標是培養學生「多元文本識讀素養」,理解語文,並透過語文理解世界。所以,我們要積極在生活中給予學生讀寫材料,培養他們具備各年級該擁有的能力。

閱讀力是學習的基礎,寫作力是批判性思考的起點。校訂課程的重點是培養學生的讀寫能力,突顯學習策略與方法,期待能適性揚才,發展全人教育,給學生一把打開知識大門的鑰匙,讓學生真正有能力面對未來的挑戰。